手机使用安全保密须知

作者: 时间:2022-04-02 点击数:


   
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
一、多选题    

   
1. 以下关于涉密人员使用手机的注意事项,说法正确的是(  )。    
A.涉密人员使用手机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,自觉履行保密义务,并接受有关部门的保密监督管理    
B.涉密人员不得在手机中存储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    
C.涉密人员若用手机发送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,应做到及时删除    
D.涉密人员若在手机通话中涉及国家秘密事项,必须要求对方严格保密    

   
   
2.以下关于机关单位手机使用保密管理,说法正确的是(  )。    
   
A.涉密人员的岗位职责应包括手机使用保密要求    
B.应建立涉密人员手机使用保密教育制度    
C.应建立涉密人员手机备案管理制度    
D.涉密人员的手机资料应登记备案,按涉密文件严格管理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3.以下关于核心涉密人员、重要涉密人员使用手机的保密要求,说法错误的是(  )。    
A.核心涉密人员、重要涉密人员使用的手机应经过必要的安全保密检测    
B. 核心涉密人员、重要涉密人员 应根据工作需要视情更换手机和手机号码    
C. 核心涉密人员、 重要涉密人员 的手机出现故障或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,并送手机厂商指定营业厅维修。    
D.核心涉密人员、重要涉密人员手机损坏无法修复使用的,应当上交单位做废品回收。    

   
4.以下关于涉密场所手机使用保密管理要求,说法正确的是(  )    
   
A.核心涉密场所禁止带入手机,重要涉密场所禁止使用手机,一般涉密场所限制使用手机    
B.涉密场所应设有禁止带入和使用手机的显著标志    
C.核心涉密场所、重要涉密场所应配备手机存放屏蔽柜,集中保管进入人员的手机 
D.禁止带入和使用手机的涉密场所,应设立专门的值班岗位,提供安全的通信设施,以保证工作联络。    
   

   
5.某单位集体学习涉密文件时,涉密人员赵某偷偷用手机将文件部分内容拍照(已挡国家秘密标志发送给好友钱某。钱某收到文件照片后,就相关内容与赵某及其他朋友和同事进行了讨论。关于赵某和钱某的做法,下列说法错误的是(  )。    
A.赵某虽然将涉密文件部分内容拍照发送给钱某,但由于他遮挡住国家秘密标志,其行为未泄露国家秘密    
B.赵某和钱某传播涉密文件的范围仅限朋友和同事, 只要相关信息没有被境外间谍获取,其行为就不构 成违规    
C.赵某和钱某通过微信传播扩散涉密文件,造成国家秘密泄露,应受到查处    
D.关于赵某和钱某的违法行为,可以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和情节轻重,确定两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   

   
6.某单位值班室工作人员孙某,在接到市机要局发送的密码电报后,用手机将其拍成图片,以彩信的方式发送给单位领导李某。李某接到彩信图片后,又将其以微信的形式发送给相关部门负责人张某,安排部署工作。关于孙某与李某的做法,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(  )。    
A.孙某接到密码电报后,拍成图片以彩信方式发送,并非在互联网上传播,其行为不构成泄密    
B.李某接到孙某发送的密码电报彩信图片后,若只是将其保存在手机里自己查看,未通过微信发送他人,则其行为不违反保密规定    
C.李某用手机微信发送涉密图片,致使国家秘密一再扩散,违反了保密规定    
D.李某只是用微信点对点地将密码电报发送给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张某,并未造成密码电报扩散,行为不构成泄密    

   
二、判断题    

   
1.涉密人员使用专用手机时,不得在专用手机上存储、处理、传输高于规定密级的信息。(   )    

   
2.日常使用的普通手机本质上是无线通信设备,利用无线电波在空中传输,具有高度开放性。因此,用手机谈论涉密信息,很容易造成泄密。(   )    

   
3.如今市面上的手机品牌多种多样,涉密人员可以使用境外机构、境外人员赠送的手机(   )    

   
4.当前常见的几款即时通信软件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,聊天记录、文件收藏都会在“云端”传输、处理、存储。一旦涉及国家秘密信息,就等于将其完全暴露在了互联网上。(   )    

   
   

   

     



文章来源: 微信公众号保密观
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南区     学校主页

邮箱:djddbxb@ecjtu.edu.cn电话:0791-87046666   

版权所有: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华交粒计算工作室